求、囚、救 作者:李宏诗

下午和儿子放风筝,儿子跑得满身大汗,太阳下山了,气温一下子降了下来。担心他着凉,急急的拉着他的小手往回走。走着走着,
忽然传来儿子央求的声音:‘爸爸,求求你了,慢点吧,我都跑不动了。’
我走路快,儿子几乎就是一路小跑地跟着。
那稚嫩的声音让我心里一揪,我‘急匆匆’的身体立刻凝固了,又融化了。他那清澈的眼神分明在疗愈我急躁,焦虑、担忧、不安的心……
我立刻蹲了下来,抱起儿子,儿子紧紧的搂着我,爱立刻温暖了我,温暖了寒冬。
‘爸爸,求求你了’,儿子的声音萦绕于心。忽然,我心里一惊,儿子是在救我呀。
求我,其实是救我!
‘’求‘’加一个‘’攵‘‘为救,‘’攵’’同‘攴‘,是‘敲打’的意思,也有‘戒尺’的意思。求我其实就是以戒律在叩问我的心。
求我帮忙,就是救我于冷漠;求我原谅,就是救我于怨恨;求我三思,就是救我于无明……
求我,就是助我,就是救我。
求我就是提醒我觉知自心,助我找回善良的心性,脱离恶因苦果……
求我的人就是救我、度我的菩萨。
我又想到一个同音‘囚’字。
‘回’字,就是两个圆圈,把里面的圆变成人,就是‘囚’。人囿于圈中。
若有人求我,我冷漠对之,或好为人师,不能诚心助之,则我就‘囚’禁了自己于偏执之中,于轮回之中。
由于工作原因,我时常被求,想想过往,我何尝不有冷漠?何尝不好为人师,以自己‘知道’自居,居高临下去‘帮助’别人?现在想来,那是先把自己放在‘知道’的圆圈里,固步自封,囚禁了自己。一个囚徒又如何让别人自由?我沾沾自喜自以为别人求我而失去了诸多得救的良机。
求我就是救我,被救或被囚,全在自己!

发表评论

